俄國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社會批評,支持或購買俄國企業的公司也都被批評是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全球第二大的石油公司「殼牌」( Shell )日前剛買下一船俄國石油,宣佈將所有從俄羅斯購買石油中獲得的利潤,捐給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基金。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聽聞殼牌買了俄羅斯的石油,推特發文表示向殼牌喊話「你沒有聞到俄羅斯的石油裡,都是烏克蘭人的血腥味嗎?」

庫列巴隔日再發文,呼籲「阻止普丁、不要再買俄羅斯石油、現在就行動」,並配上烏克蘭民眾躲避戰火的照片。

殼牌4日從俄國最大油商Trafigura Group買下一船烏拉爾旗艦原油,每桶折價28.5美元,折價幅度創下紀錄,交易員估計,殼牌買的石油經過煉油系統,再出售給消費者,可讓殼牌從中獲利2000萬美元(約 5.6 億新台幣)。

殼牌對於烏國外長的指責,發表聲明表示,有些事情無法在一夜之間發生變化,將盡可能尋找俄羅斯石油的替代品。

殼牌也表示,將從購買俄羅斯石油中獲得的利潤都捐給一個基金機構,並與機構一起用這些資金幫助烏克蘭人民減輕痛苦。

石油公司「殼牌」( Shell )。   圖:翻攝自殼牌臉書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發文表示向殼牌喊話「你沒有聞到俄羅斯的石油裡,都是烏克蘭人的血腥味嗎?」   圖:翻攝自庫列巴推特(Dmytro Kule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