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烏克蘭被俄國入侵後,很多家園頓時失去收入來源,陷入經濟困境,因此大家找出了一個辦法,就是透過跨國短租平台Airbnb訂購房間,只付錢卻爽約不入住,讓在烏克蘭的房東可以不至於完全沒有報酬,而這個企劃吸引了很多網友加入,Airbnb透露,總收入接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00萬元)。

根據美媒《NPR》報導,在一個Airbnb房東的臉書社團中,發起了訂房援助烏克蘭的運動。她身體力行,訂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住宿,後來,有人呼籲要支持其他城市後,她也在另一個小城市訂了兩晚住宿,接著這個企劃滾雪球般越來越多人響應,讓很多人紛紛在烏克蘭訂房。

對於這件事,《CNN》訪問了基輔一名房東,他表示一天內已收到十多組訂單,但實際上預訂者並無計畫入住,情況實在讓人感動;他說,在戰爭期間,Airbnb的付款不會像往常一樣快速給到房東手中,但在充滿恐懼及不確定性的環境下,經濟援助令人感到欣慰。

而Airbnb也支持這項企劃,表示房東會在房客入住24小時後收到報酬,且這項手法傳開後,Airbnb也暫時免除烏國房東和在烏克蘭訂房房客的手續費,僅在3月2日及3日兩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烏克蘭預訂超過6.1萬晚房間,總收入接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00萬元)。

網路發起訂Airbnb金援烏克蘭。   圖:翻攝自DiMaggio.et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