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苗追加劑正持續的接種中,而目前最受歡迎的是莫德納、BNT疫苗,使得高端和AZ疫苗的接種量正逐漸減少,庫存剩頗多,光是AZ疫苗國內就剩200多萬劑,全數將在5月中前到期,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表示,看起來用完的可能性不高,過期了也只好報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5)日表示,國內AZ疫苗買了1000萬劑,加上國外捐贈,目前接種人次達1520萬人次,但還有200多萬劑庫存,由於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多次接種可能對腺病毒產生抗體,導致疫苗失效,目前已不是第三劑疫苗接種主力。

莊人祥說,剩餘的200萬劑AZ疫苗,在3、4、5月會各有一批會到期,最晚到5月下旬,會全數到期。目前外交部有在洽詢捐贈,但需求不大,後續若到期,只能銷毀或提供研究機構使用。

針對國內200萬劑的過期AZ疫苗,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中醫師活動後被問到此事,他則簡單回應,AZ疫苗要打當然盡量打,但目前看起來用完的可能性不高,過期了也只好報廢。

陳時中也指出,防疫不管是以疫苗、藥物,都會有超額準備的概念,有時候買到剛好的量,因為進出貨、廠商國際供應,有些疫苗嚴重缺乏區域,疫苗供應、藥物都會不足,所以可能有超額準備。

至於有沒有5至11歲小朋友接種規劃,陳時中表示,越來越多研究報告出來、也有越來越多國家開放施打,但目前保護力相對低,美國有些計畫也先暫停。陳說,台灣國小有230多位、幼兒園有130多位孩童染疫,相對比例低、也沒有重症。他表示,打疫苗是好事,但以台灣疫情、幼兒染疫情況,再參考國際的保護力,是否利大於弊,大家都有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