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於近日揭開序幕,對於中共重申「解決台灣問題」的說法,陸委會今天(5日)強調,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中方強加的政治框架、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

大陸委員會表示,中共「兩會」是內部政治會議,其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在強化當前面臨內外部政經、社會發展等挑戰困境的治理工作。

陸委會說,我方認為,北京當局應更聚焦改善其民眾真正關切的民生福祉權利,推動民主改革及制衡監督、防範其少數獨斷決策的治理風險;尊重而非監控壓迫民意、承擔責任而非損害國際規則秩序,將有助其應對當前複雜嚴峻情勢。

針對中共方面重申其所謂「解決台灣問題」說法,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中方強加的政治框架、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北京當局倘無法正視與面對此一事實、具體回應國際社會警惕其對台海安全的危害,其任何政策論述理論設計、單方法制與統戰操作,都將應對失據、枉然徒勞。

陸委會指出,民主台灣是區域和平穩定力量,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自由民主,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致力維護台海現狀。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中國兩會登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兩會登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