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發電廠3日因人為疏失造成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保證,未來一年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5日)受訪時表示,台灣能源政策已出問題,呼籲總統蔡英文拋下意識形態,好好面對國際能源現況。

針對3日的全台大停電,王美花數度向國人致歉,並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請處分。國民黨今天舉行中常委選舉投票,朱立倫上午赴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投票,接受媒體訪問。

朱立倫受訪時直言,就算台電董事長每天下台、經濟部長繼續下台都沒有用,真正的關鍵問題是出在整體能源政策,能源政策出了問題是神仙來做都沒辦法,所以他非常贊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到的,跳開黨派、一起開能源會議,「請蔡總統拋下意識形態,好好的認真的面對現在國際能源的現狀跟環境」。

至於郭台銘認為,停電非王美花一人的錯,朱立倫說,王美花下台100次也無法負責,她只是執行現有的、錯誤的能源政策、能源策略,「這樣的能源政策,真的是神仙來都沒有辦法,台電董事長每天下台也沒有辦法,因為事實上電就是不夠,不夠電,你要怎麼辦?」

朱立倫說,限制台灣中小企業、一般的產業不能夠申請用電,不能夠擴廠,因電的供應量不夠,怎麼辦?不是只是民生用電,工業用電、產業用電通通都受到限制,呼籲不要把眼睛遮起來,「我們已經聽到太多太多的中小企業反映」。

朱立倫提及,電力是台灣要面對的議題,不該用騙、用遮掩方式,大家應認真努力站出來,國民黨一定負責任與朝野共同討論,真正負責可行的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