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最挺台國務卿」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期訪台,今(4)日下午2:30在遠景基金會的安排下,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記者會,暢談他對台灣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的看法,該場記者會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主持。媒體還是非常好奇蓬佩奧能在6個月內減重40公斤,蓬佩奧說,其實沒有特別的減肥方法,就是運動和吃健康的食物,他在今早的演講也幽默地說,部分歸功於台灣水果與澳洲紅酒。 

據外電報導,去(2021)年6月蓬佩奧發現自己的體重飆升至136公斤,是他有生以來從未有的「高峰」,因而下定決心減肥,成功減重40公斤。蓬佩奧對此表示,雖然現在比他當國務卿時瘦了許多,但他還是會去品嚐台灣美食,有人推薦他台灣牛肉麵與鳳梨酥,他更稱讚駐美代表蕭美琴去年送的台灣鳳梨乾在他家大受歡迎。他在下午的記者會又被問到同樣的問題,蓬佩奧說,「我無法告訴大家如何減重,但運動和吃健康的食物是重點」。 

蓬佩奧於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第70任國務卿,2018至2021年在任時多次發表友台言論,更曾表示美國對台灣之支持係跨黨派承諾,並取消台美交往限制。 

龐培歐推動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態度堅定且不遺餘力,渠卸任後於美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擔任傑出研究員,經常於媒體表達對台支持,並多次表達訪台意願,但這次是他首次率團訪台。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