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舉辦第3屆「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活動,連續兩年遴選一系列優質的環境教育繪本,而今(2022)年年度繪本徵選收件日期自6月6日起至7月15日止,共分為「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各組前三名分別可獲得新台幣5萬元、3萬元及1萬元的獎勵金,另擇佳作數名獲獎勵金1000元。此外,環保局將於3月23日舉辦「環境教育繪本創意工作坊」,邀請去(2021)年社會創作組繪本徵選第一名的「不塑之客迺夜市」作者分享創作及發想理念,並透過多元對談等方式激發創意,並作為繪本創作研習與交流平台,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3月21日止,歡迎參賽者、指導師長及對環境教育繪本有興趣的新北學子與市民踴躍參加。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環境保護議題包羅萬象,包含減塑、再生能源、動物保育、全球暖化等內容,而前兩年的得獎作品皆涵蓋了前述的環境保護議題,顯見環境保護概念已於市民心中生根發芽,為使創作主題更加多元,今年度加入了近年各先進國家關注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也新增「特別獎」,只要作品主題經認定符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議題者,將擇優至多5件作品額外提供新台幣2000元禮券。期望透過繪本的推廣,將生硬的環境保護議題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向民眾傳達。而繪本的內容不侷限於童話,可將生活周遭遇到得環境議題融入其中,透過圖像與故事編排,從不同角度切入並探討,讓民眾對環保議題更加有感,詳情可至環保局官網查詢。

此外,環保局將於3月23日舉辦「環境教育繪本創意工作坊」,邀請去年社會創作組獲得第一名的「不塑之客迺夜市」作者分享創作及發想理念,及於環境教育、繪畫領域的講師以案例分享並進行多元對談等方式激發創作理念,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3月21日止,詳情可至環保局官網查詢,歡迎參賽者、指導師長及對環境教育繪本有興趣的新北學子與市民踴躍參加。

程大維表示,期望透過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方式,邀請市民朋友發揮創意,將生活中遇到的環保議題與繪本結合,共同將環保觀念及知識進行傳遞,並讓環境教育理念於日常生活中落實,進而展現實質行動力。

第2屆「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得獎作品。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第3屆「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活動開跑,繪本收件日期自6月6日起至7月15日止。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