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瘋狂轟炸烏克蘭各大都市,已造成大量無辜平民死傷,就連當地中國公民都傳出傷亡。根據烏克蘭媒體Obozrevatel報導,在戰況激烈的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總共有13名學生遭到俄軍轟炸後死亡,其中有4名中國留學生與1名印度留學生。目前相關消息,尚未在中國官媒報導與證實。

該報導指出,俄軍朝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學院」宿舍開火,哈爾科夫軍民局也報告了這個情況,目前已確認姓名的死者,包括中國留學生「Jin Tianhao」與「Li Zhi」,烏克蘭學生「Oleg Teplovy」與「Yegor Lundik」,哈爾科夫醫藥大學的印度留學生「Navin Shekharapa Gyanagudar」,還有兩名罹難的中國學生尚未得知姓名。

其他還有6名學生,遭受不同嚴重程度的傷勢,目前正在哈爾科夫地區的醫院裡,確切的死傷人數,還在釐清當中。此外,還有中國留學生表示,在離開烏克蘭的途中,一度遭到俄軍7、8輛坦克裝甲車包圍,更遭到掃射,導致1名留學生中彈受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中。

俄羅斯大軍壓境之際,不過中國撤僑方案一直遭到當地中國公民所質疑,多個外媒分析認為中國此前誤判俄烏局勢,以為俄羅斯不會開打,因此俄羅斯侵烏前未進行撤僑。直到俄羅斯入侵隔天的2月25日,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才宣布準備分批包機接返僑民,開始人員登記,但烏克蘭空域當時已遭封鎖,根本沒有民航機可以起降。

對於俄羅斯的侵略行徑,中國態度有如「默許」,不但不願參加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烏克蘭入侵的決議案,目前為止也都拒絕使用「入侵」一詞評論相關情勢,或者批評克里姆林宮。此外,在俄羅斯面臨重重制裁之際,北京也取消小麥進口限制,提振莫斯科經濟。

烏克蘭哈爾科夫市政廳大樓遭到俄軍砲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