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舉兵侵犯烏克蘭至今,各大國際組織、國家或機構相繼對莫斯科祭出多種制裁和抵制,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非常不滿,他抗議歐美國家不斷抹黑莫斯科,甚至對局勢斷章取義,或者透過停播下架俄羅斯官媒,試圖限制「真實情形」、控制國際輿論。

拉夫羅夫3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俄國立場,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想做一些對比,在以前,拿破侖和希特勒有著征服歐洲的目標,現在美國人這樣做了」。他提到,人們不應該只看由西方拍的「好萊塢電影」,那裡有一種「終極邪惡」。他直指北約試圖以俄羅斯的安全為代價來加強西方的安全。

拉夫羅夫重申,烏克蘭政府是一個新納粹政權,並指控烏克蘭當局「正試圖利用平民作為人肉盾牌。」他說:「烏克蘭陸軍和新納粹(neo-Nazi)民兵在頓巴斯地區,大肆洗劫當地平民的事情;或是烏克蘭嘗試將平民做為人肉盾牌,這些新聞怎麼都沒看到歐美媒體報導?」

拉夫羅夫宣稱,為烏克蘭首都基輔政權而戰的人「才是真正的殺手」。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拉高核武警戒層級,但俄羅斯「並不會對烏克蘭使用核武!」而他日前警告,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將會動用核武且會帶來「毀滅性結果」。如果烏克蘭取得核武,俄羅斯將面臨「真正的危險」。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先前在聯合國大會罕見以嚴厲語氣點名拉夫羅夫「卑鄙說謊」。她痛批,俄羅斯大放厥詞喊出要自衛實則集結軍隊攻擊;強調要保護烏克蘭人卻轟炸他們; 聲稱派「和平部隊」進入烏克蘭,坦克車卻沒有帶來飲水跟和平,只帶來死亡和毀滅。貝爾伯克告訴拉夫羅夫:「你可以自我欺騙,但欺騙我們和自己的人民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