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打著「救援行動」名義舉兵侵略烏克蘭,已造成許多無辜平名死傷。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聯合國大會罕見以嚴厲語氣痛批俄羅斯說謊,以自衛為藉口入侵烏克蘭,濫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呼籲全世界譴責俄羅斯。

貝爾伯克1日出發前往聯合國大會前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攻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強鄰,她說:「難道強者入侵弱者、其他國家袖手旁觀將再度成為常態?」貝爾伯克隨後在聯合國大會召開的緊急特別會議上以德國外長罕見的強硬語氣點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卑鄙說謊」。

貝爾伯克指出,俄羅斯大放厥詞喊出要自衛實則集結軍隊準備攻擊;強調要保護講俄語的烏克蘭人,事實上出兵轟炸他們; 聲稱派「和平部隊」進入烏克蘭,坦克車卻沒有帶來飲水跟和平,只帶來死亡和毀滅,濫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貝爾伯克告訴拉夫羅夫:「你可以自我欺騙,但欺騙我們和自己的人民不會成功」。

貝爾伯克直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標誌著「新現實」,歐洲安全和聯合國憲章岌岌可危。她要求世界各國負起責任,在和平和攻擊、正義和強者的意志、行動和視而不見之間做出選擇,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聯合國大會稍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