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3 月 9 日韓國將舉行第 20 屆總統大選,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與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的拉鋸戰備受關注。然而今(3)日卻傳出變數,尹錫悅突然宣布與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合作,尹錫悅被推選為單一候選人,選舉結果將更難預測。

尹錫悅和安哲秀在單一化方面長期未達共識,針對此問題,韓國媒體《Newsis》委託南韓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於 2 月 28 日至 3 月 1 日對全國 1,007 名成年人進行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有 76.2%的受訪者認為兩人「不可能」達成單一化,僅有 17.3%受訪者認為「有可能」。

 距離選據日剩下 6 天卻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尹錫悅和安哲秀今日上午於國會召開記者會,兩人發表共同宣言表示,「為實現政權交替」,安哲秀決定辭去候選人角色,推選尹錫悅為單一候選人並全力支持他。「今天起將承載著國民對政權交替的期盼,為迎接改變和創新大韓民國的大轉型時代做準備。」

兩人說道 :「我們是一個團隊,將彌補彼此的不足之處。一起交替政權,一起接管政權,一起準備政權,一起組成政府,以政權交替的力量實現政治交替、時代交替。」表示要將下屆政府打造成「面向未來、改革性的『國民統合政府』,制定並實行應對未來的國政課題,運營以韓國未來最需要的『實用政策』為中心的國政。」

 兩人於 2 日晚間至 3 日凌晨進行 2 個多小時的協商,達成單一化的協議。國民力量黨首席發言人也表示,選舉後兩黨將會合併,但時間尚未確定。

此次韓國總統選舉將於 4 日起啟動缺席投票,尹錫悅在缺席投票前一天成為單一候選人,對此韓國政界認為,尹錫悅可能獲得更多選民的支持,拉大與李在明的票數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