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3 ) 日的報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力浦·格蘭迪週三晚間在推特上表示,自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已有 100 萬難民逃離烏克蘭。

「在短短 7 天內,我們目睹了 100 萬難民從烏克蘭逃往鄰國,」格蘭迪說。

他補充說:「對於烏克蘭境內的數百萬人來說,是時候讓槍聲沉寂下來,以便提供挽救生命的人道主義援助。」

聯合國難民署日內瓦總部新聞發言人馬修·索爾特馬什週三接受中媒《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烏克蘭境內還有數十萬人流離失所,難民數量每時每刻都在增加。」聯合國難民署是按照400萬難民來做準備的,但難民人數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衝突的持續時間和性質。

聯合國報告稱,難民在逃亡期間不得不面臨嚴重的挑戰。索爾特馬什說,迄今為止,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莫爾達瓦和斯洛伐克接收的難民數量最多,這些國家的政府和平民都提供了超乎尋常的支援。「我們還有報告稱大量難民進入俄羅斯境內。我們將很快推出一個資料門戶網站,定期更新資料。」

索爾特馬什表示,各國政府有責任對這些難民予以登記、接待、安置和保護,而聯合國難民署正在與聯合國其他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協調應對措施。鑒於天氣寒冷,脆弱人群——尤其是婦女和兒童——最需要的是住處、毛毯、保暖衣物和睡袋。聯合國難民署也在保護、登記、組織接收、提供緊急救濟和現金援助等領域提供幫助。「我們還向新的到來者提供關於庇護流程的資訊,並與合作夥伴一道提供法律諮詢和心理支持。我們還設立了網上幫助,給難民接收國提供建議和指導。」

擠在車站的烏克蘭難民。   圖 : 翻攝自人民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