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天(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俄將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展正常的貿易合作。不跟進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的舉措。

例行記者會上有日媒記者提問:中國會不會繼續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目前西方國家都在制裁俄羅斯,中國如果繼續與俄羅斯進行正常貿易的話,是否對中方有影響?汪文斌回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非法單邊制裁,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途徑,只會對相關國家的經濟和民生帶來嚴重困難,進一步加劇分裂和對抗。

汪文斌進一步強調,中方要求各國在處理俄烏關係時,不得損害中方和其他方面的正當權益,並重申中國將繼續與俄國保持正常的貿易關係。

另外有俄媒記者提問:1日中烏外長通電話,烏克蘭外長表示期待中方為實現停火開展斡旋,中國是否願意應對這個請求,採取一些具體的措施?汪文斌對此表示,中方一直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歡迎俄烏雙方啟動和平談判,希望雙方繼續保持對話談判進程,尋求照顧雙方合理安全關切的政治解決之道。汪文斌表示,中方將繼續為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