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宣布將成立外籍人士組成的新部隊,邀請外國人共同抵禦俄軍,傳出已有近千人申請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傳出台灣有網友在PTT上PO出參加烏克蘭國際軍團的方法;另外,推特帳號「RavingRip77」今天(2日)則放上10名男子在機場集合的照片,推文寫「愛爾蘭人準備為烏克蘭的自由而戰!」但無法從照片上辨識訊息真偽。

根據《烏克蘭真理報》(Ukrayinska Pravda)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簽署總統令,「從2022年3月1日起,烏克蘭總統在軍事行動期間,對進入烏克蘭的外國人,或志願加入烏克蘭國際防禦軍團的外國人,予以暫時免簽政策。」據稱到2月28日統計,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有近千名外國人要求加入國際防禦軍團抗擊俄軍。其中日本媒體報導,有70名日本人向烏國駐日使館報名,志願前往烏國參戰,其中有50人具有「前自衛官」的身份。

而台灣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分享「台灣人參加烏克蘭外籍兵團方法」,表示經詢問波蘭駐台代表處,整理出2點:
1.台灣飛波蘭華沙,前往烏克蘭大使館報名外籍兵團,接著由陸路鐵路到烏克蘭。
2.台灣目前無烏克蘭外籍兵團直接報名所在。

貼文曝光後,吸發不少網友議論,有人質疑「你真的有要去嗎?」「沒戰鬥經驗的還是不要去拖累人家」;有人贊聲說「我號召捐你路費」。原PO則回覆自己是「一年役海潛退」,強調自己只想低調前往,而且「只需單程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