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 2 ) 日在國會發表他任內首次的國情咨文演講。他稱,俄羅斯總統普丁低估了西方對烏克蘭戰爭的反應。「(普丁)遇到了一堵他從未預料或想像過的力量之牆。他遇到了烏克蘭人民。」拜登表示,普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嚴重失算」。

拜登在演講中表示,普丁應「獨自承擔」入侵烏克蘭的責任,並誓言這位俄羅斯領導人「將在長時間內付出持續的高昂代價」。

他補充說,普丁政權是由寡頭和其他腐敗官員支撐的,「他們從這個暴力政權中騙取了數十億美元」。拜登承諾他將與歐洲盟友合作,扣押俄羅斯的遊艇、飛機和其他奢侈品。

拜登還表示,美國和北約已經表明,西方國家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歷史已經證明,「當獨裁者不為其侵略行為付出代價時,他們就會造成更多的混亂。」他說 :「普丁錯了,我們凖備好了。」

拜登譴責俄羅斯「有預謀和無端」的攻擊,並誇耀與美國站在一起的「熱愛自由的國家」聯盟。

烏克蘭民眾撿到一輛俄軍T-90坦克車,可能為蘇俄逃兵所棄置。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