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界原本不看好烏克蘭的防禦能力,未料戰況卻讓俄軍異常艱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今(2)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幸虧烏克蘭的總統不是馬英九」,他以前總統馬英九過往的發言,推測馬英九如果是烏克蘭總統,烏克蘭就要全盤接受普丁的3大要求,除了解除武裝之外,還要接受俄國找來的魁儡總統。黃澎孝直言,為了謀和而犧牲主權,屈從強權,那不叫謀和,而是投降。

黃澎孝表示,俄烏戰爭進入第7天,原先按照俄國總統普丁的設想,頂多兩天就能贏下戰爭,如今烏克蘭毫無屈服的跡象。他推測,普丁當初一定認為,只要揮軍入侵烏國,定能嚇得澤連斯基腿軟求和,其他國家也不敢摻和,結局將有如馬英九的名句:「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

黃澎孝指出,馬英九在今年228紀念活動上曾說:「這次烏俄戰爭發生的原因很複雜,但最重要的是,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雙方應該努力謀和,這才是目前應該做的事。」他質疑,若按馬的主張,為了謀和而犧牲主權,屈從強權,那不叫謀和,而是投降。

黃澎孝表示,幸虧烏克蘭總統不是馬英九,而是不受失敗主義與投降主義影響的澤連斯基,至於普丁與馬英九預判的「美軍不會來」,則是最讓普丁咬牙切齒,因為戰場上雖然沒有美軍,但整個戰役中處處都有美軍魅影,美國軍方全程掌握俄國的軍事冒險企圖,還精準掌控戰場情報,讓烏克蘭能在作戰過程中有所趨避,還能精準打擊目標,更不用提美製標槍反戰車飛彈與刺針防空飛彈的實戰效果。此外,全球各國對俄羅斯展開外交戰、金融戰、經濟戰、訊息戰、認知戰、輿論戰等,到處都有美國身影存在。

黃澎孝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派代表團昨天下午飛抵台灣,其中包括: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以及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他們在俄烏戰爭之際前來台灣,也是對馬英九「美軍不會來」的說法再次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