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烏克蘭遭逢俄羅斯侵略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派出的訪問團團長、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今(2)日表示,「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他希望能透過本次訪團的拜會,向她和台灣的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伙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俄烏戰爭,外界憂慮「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際,拜登派出資深國安訪問團,由穆倫率領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於今日上午於總統府分別接見。

對於蔡英文接見時談話,穆倫回應,感謝蔡英文的歡迎,也謝謝她強而有力的領導,不僅在台灣,也在日益重要的區域維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更勝以往。

穆倫說,他領導私人代表團前來對美台重要夥伴關係表達支持。在美國這股支持的力量不斷延續,而且增長。他們訪問台灣的時間點正是世界歷史上非常困難和關鍵的時刻,正如拜登總統所言,民主正面臨長期且令人擔憂的挑戰,現今烏克蘭情勢即為一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要捍衛民主。

穆倫說,本代表團今天能訪問台灣,這個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民主政體之一,他深感驕傲。台灣積極應對這個世代的重要挑戰,無論是全球性的流行疾病或腐蝕人心的假訊息以及惡意影響等,台灣在因應之餘都能兼顧核心民主價值。

穆倫說,「你是一位促進人權、婦女賦權和包容性社會的全球領導者,台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向美國人民提供援助,是美國最大的口罩捐贈者,對此,我們仍深懷感激。」

穆倫說,「本訪團反映了美國對台灣強健伙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穆倫表示,「這也是為何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我希望能透過本次訪團的拜會,向你和你的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伙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穆倫說,四月是台灣是台灣關係法簽署43週年紀念,美國拜登總統擔任聯邦參議員時,也對該法投下贊成票。43年後,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合作,比以往更強健、更深刻、更廣泛,他感謝與台灣及蔡英文的夥伴關係,並期待今天的討論。

這次訪問團由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外交部對穆倫前主席率重要訪團抵訪台灣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指出,穆倫將軍於2007年至2011年擔任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傅洛依曾於2014年及2015年兩度率領「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下一世代國安領袖計畫」(NextGen)訪問團訪台;歐蘇莉文現為哈佛大學國際實務教授,曾於2004年至2007年於小布希政府時期國安會主管伊拉克及阿富汗議題;葛林及麥艾文先後為小布希及歐巴馬政府時期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負責處理台灣議題事務,均曾多次訪問台灣。拜登總統指派的訪團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卸任高層官員,凸顯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高度共識與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