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遭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寫信到日本總社,要求報社他施壓限制發言,引起譁然。對此,陳以信稱他只是抗議,而且針對外媒記者偏頗評論去信外媒編輯台要求說明,「這算什麼施壓?」不過,矢板明夫1日爆陳的信中「有白紙黑字『#請限制矢板支局長的發言』」,要求長官讓下屬閉嘴的信,他第一次見到。

陳以信認為矢板明夫評論偏頗,但沒有找人在台灣的矢板明夫直接抗議,而是請人以日文寫信到日本《產經新聞》總社「抗議」。事件曝光後,陳以信臉書的人氣沒有提升太多,倒是「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粉專湧入大批粉絲加油打氣。

針對陳以信聲稱只是抗議非施壓,矢板明夫1日再度爆出陳以信發信的內容,表示信中白紙黑字寫「請限制矢板支局長的發言」。

矢板明夫表示,他當了20多年記者,各式抗議、要求更正道歉的不計其數,「但是要求長官讓下屬閉嘴的信,倒是第一次見到」,按照他的理解,這種情況應該可以算是施壓。

他還舉例,如果不是2022年,而是1972年,而他是台灣的記者,萬一長官接到署名「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陳以信」這樣一封官威極大的抗議信的話,第二天他可能就會丟了工作。

陳以信受訪時還稱他抗議的理由是「矢板明夫在他國恣意批評在野黨」,矢板明夫對此感到困惑,他在臉書上表示「難道批評有恣意和不恣意之分嗎?難道在野黨不能批評嗎?難道在自國可以,到他國就不行了嗎」?

對於陳以信還說矢板明夫曾因言行向台灣的部分人士道歉過,矢板明夫驚訝表示,這讓他一頭霧水,因為是第一次聽到,關乎他個人名譽,「願聞其詳」。

矢板明夫再向陳以信喊話,從1960年的雷震事件、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到1984年的江南案,似乎都是國民黨的有關人士,為了讓批評者閉嘴而引發的,這種讓人閉嘴的做法,就是國民黨甩不掉的歷史。他真心希望,國民黨能整裝再出發,呼籲陳以信如果真的有誤解,找他本人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