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日前撰文抨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林為洲是反華、暗獨,不清楚大陸為何為文修理國民黨中並非標竿性的政治人物,但是這番評論無疑是掀開了「國王的新衣」,原來在共產黨的眼中,國民黨只是比民進黨多穿了一件中華民國的外衣。這除了代表共產黨越來越不在乎國民黨的價值,大陸想的不僅是要統一台灣,更想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實在需要認清政治的現實。

中共官媒「人民政協報」,出文直斥國民黨是「暗獨」,提醒相較於民進黨的「明獨」,暗獨更是難防,在兩岸交流時不能「遇到藍營就擁抱,遇到綠營就喊打」,並點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和陳以信就是勾結反華勢力的代表人物。「人民政協報」指出,台灣有兩股反對與中國統一的勢力,一是民進黨公然標榜「台灣獨立」,另一則是表面「堅持一個中國」,實際上卻勾結美、日等反華勢力的國民黨頑固派。報導抨擊國民黨隨著連戰、吳伯雄、洪秀柱等人退出權力核心後,已經在國家與民族大義上迷失方向。

「人民政協報」隸屬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旗下,政協雖然不是直接負責兩岸事務的主管機關;但是身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政協主席汪洋是國民黨的溝通「對口」,前幾天才剛剛接見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汪洋才於會談中重申,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願意和台灣各黨派、團體與人士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溝通與民主協商,尋求社會共識。不到一個星期後,政協的機關報就做出對於國民黨這麼嚴厲的批評,是想連繫出同源的國民黨都被打成了台獨,共產黨還要怎麼跟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等等泛綠支持者對話溝通呢?

中共對於台灣民眾始終不能將心比心,一味的只想統一台灣,消滅中華民國,這只是讓台灣永遠想和大陸保持社交距離,決不會想和中國融合在一起。大陸始終不了解台灣人在經過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與大陸的密切接觸,不僅沒有實質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反而讓台灣人對於中國共產體制產生更強的警戒排拒感。2019年在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香港政府與北京政權對於香港民眾採取的嚴厲打擊,尤其是完全沒收香港人的民主制度,更證明中共力推的「一國兩制」只是統治假象,也讓台灣人民對於香港人產生唇亡齒寒的同情效應,進而使得厭惡中共的比例急速增加。

再者,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在國際間採行的戰狼式外交,引起了國際人士的反感,也讓反中情結不僅在台灣,也在世界各地成為風潮。如今,大陸不尋求溝通之道,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民主制度以及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歷史事實,當然讓台灣民眾離大陸越來越遠,寧願親美也不願意親中。最近媒體就報導,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公布一篇研究,探討與中國統一為何在台灣不受歡迎。報告指出,多數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但多數人也不支持立即宣布獨立。與此同時把自己單獨定位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民眾持許增加。

台灣人越來越傾向兩岸維持現狀後走向分治的狀態,一方面是跟兩岸分離了七十年,或甚至自日本時代以降超過一百二十年的隔離,文化層次有了很大的不同有關。其次,台灣幾乎在所有年齡層,對中共體制都抱持負面觀感,49歲以下負面觀感更是超過70%。受訪者不只不喜歡中國政府,更認為中共在台灣的影響力是負面的。這樣負面的看法當然跟中共動輒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人民,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有關,香港的民主被沒收則是大家眼睜睜看到的實境秀,所以要說願意讓中共台統治台灣的比例自然極低。當台灣人對於中國的態度日益冷漠之際,《人民政協報》的這篇文章無疑是提油救火,更加焚燒了台灣對於陸路日益降低的好感。

國民黨更應該從這篇為文中了解,國民黨已經逐步被視為兩岸統一的障礙,尤其在國民黨日益衰弱,執政無望的情形下,中國國民黨絕對是共產黨鄙棄的統一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