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俄局勢持續緊張之際,引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聲浪,懷疑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也會像對待烏克蘭一樣,不會出兵保護台灣。為加強台灣信心,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代表團,於今 ( 1 ) 日訪台,行程為期 2 天。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及相關問題,再次強調中方捍衛領土完整的決心。

我外交部昨 ( 2 月 28 日 ) 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專程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會於 3 月 1 日至 2 日,搭乘行政專機訪問台灣。

訪問團將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以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中方對此的評論。汪文斌強調,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並聲稱美方派任何人展示對台的支持都是徒勞的。

汪文斌重申,中方會持續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制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他也指出會慎重處理涉台問題,避免發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的情形。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歡迎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左)率團來訪。   圖/取自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