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今(1)日指出,俄軍將繼續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既定目標。主要任務是「保護俄羅斯不受來自西方的外部軍事威脅」。外傳第二次談判有望於明(2)日在白俄及波蘭邊境展開。

紹伊古表示 :「俄羅斯軍隊不會佔領烏克蘭領土,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平民的生命和安全,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僅打擊烏軍事設施和高精武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也在在俄、白兩國聯合軍演後,向普丁請求將部分俄軍留在白俄羅斯,以保護白俄羅斯戈梅利方向。

俄羅斯與烏克蘭(28)日在白俄羅斯舉行第一次談判,雙方的會談持續了大約 5 個小時,但並未有突破性發展。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表示,會談主要目的為討論「在烏克蘭境內,停火以及停止軍事行為的問題」。雙方就部分優先問題明確了解決方案。為了這些方案可以最終簽署並履行,雙方決定回到各自的首都進行磋商,以利下一輪談判的進行。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也表示,下一次會談將會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舉行。外傳有望於明日在戈梅利州(Gomel region)展開,而俄羅斯主要訴求為烏克蘭「承認對克里米亞的主權」,烏克蘭則「要求俄方立即停火和撤兵」。

烏克蘭國安局稱,「基輔戰鬼」已擊落10架俄軍戰機   圖:翻攝自烏克蘭安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