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於今(1)日率團訪台,台海局勢也引發關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怒嗆,中國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此次由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拜登特使團,今日下午3點54分抵達松山機場,預計拜會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停留約30小時於晚間10時搭機離開。訪團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的卸任高層國安官員,充分展現美國對印太區域局勢的高度重視,及美國跨黨派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

而面對拜登指派跨黨派特使團訪台一事,汪文斌表示,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國派任何人展示所謂對台的支持都是徒勞的。他也說到,中國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進一步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期待透過此次面對面的交流,雙方能就台美各項領域合作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的穩健發展,持續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持續共同為全球和平繁榮貢獻良善力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歡迎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左)率團來訪。   圖/取自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