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烏克蘭持續交戰,昨(28)日雙方代表也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邊界展開會談,雖然會談進行了5個小時,不過並無重大進展,雙方將進行第二次談判。與此同時,瑞士總統卡西斯表示,瑞士將放棄中立的承諾,支持對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採取制裁。對此,知名作家汪浩透過臉書喊話,「台灣那些主張『中立化』,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人也該醒醒了吧」。

卡西斯指出,「瑞士聯邦委員會決定完全採行歐盟的制裁,這對瑞士是前所未有的行動,先前瑞士向來維持中立」,並表示「俄國是對自由、民主、平民以及一個自由國家的機構進行攻擊,這在國際法上是無法接受的,在政治上與道德上也無法被接受」。

芬蘭總理馬琳也在當地時間2月28日宣布,將提供武器和彈藥支援烏克蘭,此舉也推翻自二戰來,芬蘭長期保持中立的立場。

面對芬蘭、瑞士改變「中立」立場和政策,汪浩透過臉書指出,這世界有正義和邪惡之分。當邪惡的獨裁者要威脅,侵略的時候,拿起武器打回去,就是正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若是同蒲亭和習近平講「中立,不選邊」的人,就是腦袋進水了,「台灣那些主張『中立化』,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人也該醒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