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美國未實際派兵支援烏克蘭,受到烏克蘭總統與國際輿論的撻伐,也引發外界對兩岸緊張局勢的擔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日)於立法院質詢期間,也問及美國派兵幫台灣打仗的可能性。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回應,國軍沒有任何美軍幫忙的作戰劇本,「完全靠自己」。

賴士葆質詢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2月底公布的民調顯示,台灣有5成以上民眾不欣賞美國總統拜登對烏克蘭的做法,認為拜登口惠實不至,大家希望美國派兵,結果拜登只是幫烏克蘭「祈禱」,因此他要請教國防部長,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感受到未來美國派兵的機會很小?來台灣幫忙打仗的機會也很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現在美國已動員全球民主夥伴全力支持。賴士葆打斷稱,最重要是派兵。蘇再回應,我們從來就沒有說,我們的打仗要別國派兵。

邱國正也說明,台灣的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版本來演練,沒有任何一個版本講說,如果外援來的仗要怎麼打,我們重點都是在中、在北、在南或者在東的反覆演練,「沒有一個劇本講說,如果美軍來了我們要怎麼打?完全靠自己。」

賴士葆接著提及,在現代戰爭中,資訊戰、網路戰很重要,而網路其實都是海底電纜,台灣四個海底電纜的登入站分別在淡水、八里、頭城跟枋山,如果兩岸發生衝突,老共打台灣這四個點,網路被摧毀掉,網路電纜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要靠的就是衛星網路,但中華電信卻不做,NCC有沒有掌握時間表?

NCC回應,計畫表現在已送到行政院,NCC相關的草案跟規劃已經準備好,只要一在行政院拍板定案,低軌衛星這個部分就能提出申請,就配合行政院的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