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進行中,連鄰近的白俄羅斯、車臣都協助俄國入侵烏克蘭,讓周邊國家如芬蘭、瑞典都戒慎恐懼,思考加入北約的可能性,此舉引起俄國不滿,更直接威脅芬蘭若是加入北約,將面臨軍事和政治上的嚴重後果。不過,芬蘭總理馬林昨(28)日宣布,芬蘭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這項史無前例的決定,象徵芬蘭在二戰後以來的立場轉變。

根據外媒報導,芬蘭國防部長凱科寧(Antti Kaikkonen)表示,這批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將包括2500支戰鬥步槍、15萬發子彈、1500件反戰車武器和7萬份野戰口糧。軍援將分2批發送,第一批將於1日開始,另1批將於2日發送。凱科寧指出,政府將取消芬蘭長期以來不向戰區提供武器的政策,政府正在考慮向烏克蘭運送攻擊性武器。而馬林稱這項是「歷史性的決定」,並保證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不會削弱芬蘭自身的防禦能力。

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擁有歐洲最長的邊境,長達1300多公里,而芬蘭在軍事上,又一直維持著不向戰區提供武器的形象。馬林表示,自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許多芬蘭人已經改變或正在改變主意,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她也強調,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是「歷史性」的行為,「芬蘭堅定地支持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

芬蘭自1956年蘇聯放棄二戰後在芬蘭南部租用海軍基地以來,芬蘭一直保持著中立國家的形象,這項「歷史性的決定」,意味著芬蘭的政策轉變,一改軍事中立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