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境多地爆發戰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1 ) 日報導,烏克蘭軍隊成功將俄軍阻擋在基輔以北郊區,但美國官員警告,俄軍還有近四分之一的軍隊及遠程武器還沒出場,普丁的第二波攻勢隨時可能發動。

美國和西方的官員表示,烏克蘭的抵抗力比預期要強,俄羅斯自身的後勤失誤阻礙了俄羅斯的前進。過去美國情報部門之前預測,基輔將在四天內淪陷,但目前已經撐過 5 天。消息人士稱,美國將繼續與烏克蘭共享俄軍情報,以及更多的軍事援助。

美國防高級官員向 CNN 表示,大約四分之一的俄羅斯軍隊尚未進入烏克蘭,很可能是普丁籌備的第二波攻勢,普丁很可能正在準備更強烈的遠程轟炸行動。

國防高級官員也說,莫斯科對佔領基輔的進展感到不滿,很可能讓他們重新評估戰術,準備更大規模、更具侵略性的戰略。

美國政府週一在機密簡報中警告國會,俄羅斯的第二波進攻將會鞏固俄軍在烏的陣地,並且會以絕對的數量優勢壓制烏克蘭的抵抗。

一名追蹤俄軍動向的官員表示,悲慘的事實是,烏克蘭的軍備和人員數量都嚴重不足。

CNN 報導稱,俄軍在進攻五天後,已經出現後勤不足的狀況,但還有留在烏國境外的部隊,普丁原來的計畫應該是用第一波佔領重要地點,第二波徹底打垮烏克蘭人,但現在遭遇強力抵抗,普丁不得不重新思考戰略。

烏克蘭民眾自製汽油彈。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