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1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呼籲俄羅斯盡速停止軍事侵略。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今天僅半小時內就達共識,這是有史以來,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並引述蘇貞昌談話內容稱,「在這個歷史時刻,格外令人動容」。

柯建銘今天以「台灣,是國際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撰文,並說明立院朝野黨團發聲明經過。柯說,今天上午8點20分,他請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台灣民眾黨總召邱臣遠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到議場後方,針對立法院如何表示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進行朝野協商。

柯建銘說,各黨在會議上幾乎沒有太多意見,只稍做文字修改,半小時內就達成了共識,「印象中,這是有史以來,各黨協商決議文字,達成共識最快的一次,顯見朝野各黨對於聲援烏克蘭,以及譴責俄羅斯濫用武力侵略他國之行為,皆有高度共識,實屬難得」。

柯建銘引述蘇貞昌今至立法院進行「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內容,「現在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是一代代台灣人用青春、用血淚拚搏出來的,從『時代革命』對照此時此刻的烏克蘭局勢,更加映照出威權主義擴張的危機,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緣,台灣始終堅定站在對抗威權的第一線,我們也必須更加有所警覺」。

柯建銘引述說,「台灣的每一步,也牽動著世界的未來。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我們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

柯建銘說,待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結束,全場不分黨派的立法委員,起立鼓掌,「在這個歷史時刻,格外令人動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院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