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危急,朝野黨團關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烏克蘭在台民眾簽證到期,卻因戰事無法返台,該如何因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外交部會從寬處理;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只要提出申請,內政部都會允許延期,「這沒有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莊瑞雄質詢時關切俄烏戰爭情勢、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等事。

蘇貞昌表示,烏克蘭雖然小,外界都預估會不堪一擊,但烏克蘭總統率領國民團結抵抗,讓俄羅斯無法得其目標,這能看出只要國人團結一致,一定能對抗外來侵略,從此事也能看出,自救後全世界都會支持,意圖用武力破壞和平的獨裁政權,不會受到世界肯定、支持。

莊瑞雄也談起因戰爭所產生假訊息問題,恐誤導國際社會、甚至影響台灣形象等,呼籲政府應反制作為。吳釗燮回應,外交部會緊盯著,他舉例,這次撤僑活動,中國政府拋出「可以透過包機幫我們撤僑」,但至今飛機都還喬不定,反觀台灣早有一班撤僑巴士撤離到波蘭,另有4名國人撤離到斯洛伐克,因此政府能力應是受到國人肯定,有關虛假訊息,是我們要努力處理的。

莊瑞雄說,台灣有不少烏克蘭民眾,如富邦勇士隊的塞瑟夫(Ihor Zaytsev)就是烏克蘭人,未來若簽證到期,加上戰事問題無法回國,我國也無「難民法」,是否讓這些烏克蘭人有比較長的居留證?吳釗燮說,外交部會從寬處理,若他們簽證到期,一定幫忙到底。

徐國勇則說,這個沒有問題,內政部都會延長簽證,且沒有次數限制,縱然簽證已經到期,只要提出申請,內政部都會允許延期。

徐國勇說,縱使簽證已經到期,只要提出申請,內政部都會允許延期。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