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嚴峻,立法院副院長、中華職棒會長蔡其昌今天(1日)召開「Taiwan Can Help」記者會,率先宣布與企業集資捐助1000萬元,盼能拋磚引玉,而多名立委也捐出一日所得,援助烏克蘭難民;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則說,會盡快成立專戶並公布,讓大家踴躍捐款。

蔡其昌今召開「Taiwan Can Help」記者會,多名立委出席與會,表達挺烏克蘭決心。蔡其昌表示,感謝立院同仁前來伸援烏克蘭,也希望台灣能伸出援手幫助難民,救援行動若沒有政府介入,要做到國際救援不容易,外交部現在找來921地震時的賑災基金會當成對口,待帳號公布後,會把募集的錢匯到戶頭。

蔡其昌指出,自疫情爆發後,「Taiwan Can Help」行動展開,就是台灣有能力幫助全世界,疫情期間所募資的醫療募資,包含口罩,幫忙到很多國家,當台灣需要疫苗時,許多國家也捐助給我們,這是善的循環,相信這次烏克蘭也一定會感受到台灣的愛與善,外交部會用最快方式,協助賑災基金會。

俞大㵢呼籲,在烏克蘭的國人應盡快離開烏克蘭,而台灣身為世界民主陣營一員,會展現出「Taiwan Can Help」,由於成立專戶嚴謹,會盡快讓成立、公布,讓大家踴躍捐款。

響應蔡其昌援助烏克蘭難民的人道行動企業,包含車王電子、美琪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義隆電子、康舒生技、璞永建設等超過10家企業,集資1000萬資金;另有立委林楚茵、林宜瑾、張廖萬堅、莊競程、羅美玲、何志偉、陳秀寳、許智傑、洪申翰、李昆澤、劉世芳、湯蕙禎、陳素月、吳玉琴、王美惠、蘇巧慧、邱泰源、范雲、賴品妤、邱議瑩、沈發惠等人加入援助烏克蘭難民行列,共同捐出立委一日所得(約20萬元)。

 

蔡其昌今召開「Taiwan Can Help」記者會,多名立委出席與會,表達挺烏克蘭決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