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日)召開院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開放進口日本福島食品進行專案報告,蘇貞昌再次強調,堅守食安絕不打折,但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要讓世界與各該成員國相信我們會遵守其高標準規範。國民黨則再批評,民進黨先是進口核食「打折食安」,不顧配套再「打折食安」,蘇貞昌「打折再打折」還敢提堅守二字?

國民黨表示,上月8日大張旗鼓宣布開放核食起,蘇貞昌打著進入CPTPP名目,解禁福島五縣市食品輸入,民進黨盡心擔任核食代言人整整21天,不顧在野黨把關食安等建言,但CPTPP「只聞樓梯響」不見入會期程。

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政府進口核食,始終維持不標示、不說明。整整三周時間,台灣不能比照日本民間團體,及地方政府為孩童的健康,設立更嚴格的標準,也無法學習南韓政府為了國家的主權、人民的健康,禁止福島等8縣市水產品的進口。

擦脂抹粉的政治空話沒少過。國民黨表示,蘇貞昌聲稱我國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就是說謊不打草稿的鐵證。國民黨早強調,以放射性元素「銫」的殘留量為例,台灣嬰兒食品所允許的殘留量是「50貝克/公斤」,但國際上諸如俄國、白俄羅斯、烏克蘭等,都是採取了更嚴格的「40貝克/公斤」標準。

國民黨不滿稱,回顧過去21天,民進黨動輒以加入CPTPP,要脅台灣人民開放萊豬、開放核食,台灣民眾萊豬吞了、核食吃了,以健康風險為代價慘遭真心換絕情,現在全民都想問蔡政府CPTPP的入場券究竟在哪?台灣走出世界的承諾還要用多少健康才能兌現?

國民黨強調,食安本就不該不分顏色,民進黨一再將國人健康泛政治化、無視科學證據,以政治話術回應民意擔憂,人民都深切有感,而國民黨會持續秉持「五要求、六主張」原則,繼續替人民食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