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進行,我國外交部隨即啟動烏克蘭撤僑緊急應變計畫,日前指揮中心也宣布國人自烏克蘭回國可免持登機前PCR陰性證明。不過,旅烏台生反應,返國途中在土耳其機場出示免PCR證明卻卡關,讓他們相當無奈。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是土耳其的航空公司誤解我國免PCR的證明,目前已經安排好。

面對旅烏台生反應登機受阻,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第一時間已經宣佈,從烏克蘭要回國的國人一定全力幫忙,也不需要用PCR證明,到台灣再落地採檢就好,可能是轉機作業細節不清楚。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也指出,對於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因應,民眾大多對政府的作為感到安心。但有些在烏克蘭學生要返國,在土耳其轉機時因PCR證明受阻,若因個別事件而被放大就很可惜。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相關事件是土耳其航空公司誤解我國免PCR的證明,已經安排好最快時間內回到國內。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事情已經解決,隔天同一個航班就可以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