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儘管俄羅斯的軍力超越烏克蘭,但烏軍仍展現出頑強的抵抗力,也接連發生多起俄軍坦克進入烏克蘭國境內後,油料用罄拋錨的事件,其中2名士兵竟異想天開向烏克蘭當地警察局求助,結果慘遭俘虜。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這像交戰國兩方的士兵嗎?」認為這場戰爭大概只有普丁想打而已。

施景中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俄烏開打至今,發生好幾起荒謬的事蹟。其中,兩名開著坦克的俄羅斯士兵入侵烏克蘭時,開到一半疑似因油料用完而拋錨,他們竟向烏東的警察局借油,結果被當場被逮捕。另一則故事,同樣是一名俄羅斯士兵開著坦克,也因油料耗盡而停靠在路邊,經過的烏克蘭軍人問他要去哪裡,他回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首都基輔吧?」烏克蘭軍人一聽哄堂大笑,還搞笑問他要不要搭便車。

施景中也分享另個小插曲,一樣是坦克開到沒油停在路邊,下秒卻直接被烏克蘭農夫用拖拉機拖走,身後還有一群俄羅斯軍人不斷追趕,「整個場面很冏,這像交戰國兩方的士兵嗎?」

施景中指出,俄烏之戰「大概只有普丁和他周圍的人想打吧」。俄羅斯出兵遭各國經濟制裁,俄國民眾財產縮水,民生物資短缺,俄國民眾及士兵們應該一點都不想打仗。只是現在普丁騎虎難下,兩國官兵也各有死傷,但戰爭帶來的苦果卻是人民承擔,現在只能期待和平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