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的開打,該怎麼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題,一直是近期美國與歐洲各國如火如荼在討論的,而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今 3 月 1 日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意見,認為「拜登遇上普丁,手軟了!」並說:「遇上大尾鱸鰻(台語「大號流氓」)萬萬不能手軟!」

沈富雄在貼文中說道:拜登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我不出兵烏克蘭!」,不但手軟,嘴巴也軟了。拜登又說。抗俄只有兩個選擇:第三次世界大戰或制裁,顯然就只剩下一個選擇了。制裁又分階級,七折八扣,拜登既不敢天然氣斷奶,又怕金融制裁反彈,制裁落實的速度比起俄軍挺進基輔的速度,慢太多了,真是「慢郎中治療急驚風。」重點是,拜登警告普丁,普丁當做耳邊風;普丁恐嚇拜登,拜登怕了,普丁攻城不順,故技重施,來個核武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拜登豈能不怕?

沈富雄也在貼文中列點說明,寫下如果能夠重來劇本應該如何寫:

一、普丁承認兩小邦之日,烏克蘭應即宣佈其為叛亂團體。

二、同日,北約召開臨時理事會,通過接納烏克蘭為會員國。

三、普丁以「維和」之名侵入烏克蘭之日,北約應即警告普丁立即撤出,否則北約軍將進入烏克蘭,任何越境入烏克蘭領海的蘇俄黑海艦隊將予以擊沉。

四、俄軍越過烏東到處點火之日,北約應正式向俄國宣戰,並進軍烏克蘭。

五、白俄出兵助攻,北約對白俄宣戰,並進軍白俄。

六、所有能源、金融、經貿制裁,應求快速而生劇痛,慢條斯理終究無感而徒勞無功。

最後,沈富雄在文末提及:有人會認為一切都太遲了,我認為未必,當然一開始時就硬最好,但現在硬起來,也總比一路軟下去好。認為拜登應該以更強硬的手段對付俄羅斯,才是阻止戰爭爆發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