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因攻打烏克蘭,受到國際制裁,為了反擊,總統普丁命令軍隊將國家的「核威懾力量」置於「戰鬥位置」。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需擔心核戰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丁在電視轉播中發表講話:「基於北約主要國家的高級官員允許自己對我國發表咄咄逼人的評論,因此命令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將俄羅斯陸軍威懾部隊置於戰鬥警戒狀態。」

冷戰期間,俄羅斯隊核武的政策為「不優先使用」,後來普丁於 2020 年 6 月批准「威懾」戰略,允許使用核武器來應對威脅。而普丁放話後,隨即引起外界擔憂。美國總統拜登受訪對此表示,美國人不需擔心核戰爭。

不過據軍備控制協會統計,俄羅斯的核儲備總量超過美國,核彈頭總數約為 6,250 枚。美國則是有 5,500 多個。兩國的大多數彈頭都沒有部署在導彈上或基地上,軍備會評估,俄羅斯部署 527 枚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導彈和轟炸機上擁有 1,458 枚彈頭;美國擁有 665 枚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導彈和轟炸機上擁有 1,389 枚彈頭。

這並非俄羅斯首次以核武威脅,《核武器與強制外交》的作者福爾曼 Matthew Fuhrmann 受訪指出,二戰之後,俄羅斯至少進行 19 起核威迫,例如前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 1959 年就曾警告美國大使,俄羅斯導彈可以摧毀整個歐洲。

針對俄羅斯的核威脅,福爾曼說這個行為不確定是否產生決定性作用。他舉赫魯雪夫的例子,當時美英與蘇聯在德國的問題上產生矛盾,蘇聯反對讓德國各佔領區合併,也拒絕西方提出的經濟政策,並以核武威脅柏林。

福爾曼認為赫魯雪夫對柏林的威脅企圖顯然是失敗的,他也斷言,美國肯定不會捲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設立禁飛區。美國駐歐洲陸軍前指揮官 、退役中將本·霍奇斯 (Ben Hodges) 表示:「威脅核武器不會讓普丁付出任何代價,使用核武器會讓他付出一切」

美國採取「總統唯一授權」使用核武的政策,大部分專家評估,前幾任總統的核武政策不會發生重大改變。推動反核武的政策主管湯姆·科利納 (Tom Collina) 表示,擔心的是俄羅斯提高警戒級別或核力量的準備水平,如此一來便更容易「錯誤的」陷入核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頻頻以核武威脅。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部署在陸基發射井裏的美國民兵-III洲際導彈。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