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馬英九前總統表示,若台海開戰,美國只會出售武器、提供情報給台灣,出兵的機會非常小;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1)日痛批,別再扯後腿唱衰台灣,炮轟馬英九當年杯葛扁政府軍購預算,「是破壞拖延台灣國防戰力發展的歷史罪人!」

陳致中表示,外交是一門細膩藝術,烏俄戰爭下美方代表團銜拜登總統之命搭乘政府專機訪台,必有其釋放的訊息,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團長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是美國法定最高級別軍職,是美國總統、國防部長、白宮國安會的首席軍事顧問,形同三軍的參謀長,可理解為台灣的參謀總長。

他提及,台灣社會熟知的小布希總統時代國務卿鮑爾在波斯灣戰爭時,便是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一職參贊老布希總統運籌帷幄,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針對馬英九質疑「美國只會賣武器,不會出兵」,陳致中說,如果台海有事,美國會用什麼行動因應,沒有人能夠未卜先知,馬英九也不會知道,但大家都知道的是,馬英九當年杯葛扁政府三大軍購特別預算69次,導致美國售台八艘潛艦破局,不然2019年就全數抵台成軍了!痛批「馬英九真的是破壞拖延台灣國防戰力發展的歷史罪人!你麥擱亂ㄚ啦!」,並呼籲藍營部分人士,勿再扯後腿唱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