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烏克蘭持續交戰,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俄軍「核威震部隊」進入高戒備狀態,位於烏克蘭北方的白俄羅斯也宣布放棄國家的非核地位,使得國際情勢再升溫。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日就烏俄局勢發表談話,以日本唯一戰爭被爆國及自己廣島出身的身份表示,鄭重呼籲不應該有任何核威脅與使用發生。

根據日媒NHK的報導,G7成員國領袖在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下舉行電話會議,岸田文雄也與會。而今日早上,岸田文雄在官邸舉行記者會,就俄烏情勢再度發表談話。他表示,在電話會議中,除了確認祭出強力制裁手段的必要性,同時也決議對烏克蘭政府及避難人民提供協助,更重申G7會員國領袖嚴厲譴責俄羅斯的立場。他也強調,日本作為G7成員國,今後也將與G7及國際社會一同對俄烏情勢做出適切反應。

岸田文雄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動搖國際秩序的基礎,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妥善應對。他表示,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廣島市和長崎市先後遭美軍投下原子彈轟炸,對日本產生深遠影響。他說,「作為唯一的戰爭被爆國,以及被爆地廣島出身的首相,我在此強調,不應有任何核威脅與使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