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多地爆發戰事,戰火延燒到海上,波及不少運輸貨船,2 月 25 日一艘日本貨船在烏克蘭南部海域遭到意外砲擊,同日及 24 日各有一艘掛有摩爾多瓦國旗、馬紹爾群島國旗的貨船也在附近黑海海域遭到砲擊、俄羅斯也有兩艘貨船遭到烏方砲火攻擊。《彭博社》引述航運人士分析,黑海是農產品和石油貿易的重要地區,連續發生商船遇襲事件,顯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令商品承運行業的風險上升,烏方關閉港口也讓貿易陷入混亂。

據《中央社》報導,2 月 25 日在烏克蘭南部港口附近中彈受損的貨船 Namura Queen 是日本愛媛縣今治市海運公司的旗下船隻;已知一名菲律賓籍男船員受傷,貨船正轉赴土耳其。該貨船是為運輸玉米而停靠港口,據通報是「受到飛彈攻擊造成船艉受損」,但不清楚飛彈是俄羅斯或烏克蘭哪方發射。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2 月 24 日美國嘉吉公司(Cargill)租用的一艘船隻在黑海被擊中,當天土耳其 Ya-sa 控股公司發聲明表示,該公司船隻「 Yasa Jupiter 號」在黑海遭到炮擊,當時船隻掛有馬紹爾群島國旗。25 日掛有摩爾多瓦國旗的化學品船隻「Millennial Spirit 號」,也在黑海被炮擊。

俄羅斯邊防部隊 24 日表示,兩艘俄羅斯商船「 SGV-Flot 」及「 Seraphim Sarovskiy 」號,在行經亞速海時被烏克蘭導彈襲擊。

2 月 24 日,俄羅斯海事和河道運輸部門宣佈禁止商船駛入亞速海直至另行通知,聯邦航空運輸部同日也宣佈關閉境內南部的機場。

2 月 24 日,烏克蘭敖德薩 (Odessa) 港口宣布暫停作業直到進一步通知為止。

《大紀元》報導提到,黑海是農產品和石油貿易的重要地區,烏克蘭和俄羅斯總計占有全球四分之一的小麥市場份額,以及五分之一的玉米市場份額。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關閉了港口,貿易陷入混亂。俄羅斯在黑海的主要港口新羅西斯克(Novorossiysk)每天處理上百萬桶原油,大約相當於北海所有的出口量。

《彭博社》引述航運經紀人分析,「目前航運經紀人、船商和石油貿易商對與俄羅斯的貿易都持謹慎態度,俄羅斯西部主要港口的石油貨運成本正在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