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反對,美國日前宣佈將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但《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 日) 報導,白宮發言人珍.莎琪(Jen Psaki)表示 :「美國不禁止本國公司購買俄羅斯能源,也不排除未來對俄燃料企業實施制裁的可能,但會盡全力減小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莎琪的評論,讓國際間對美國先前會對俄羅斯採取最嚴厲制裁的聲明感到懷疑。

莎琪指出 :「我們希望盡全力對俄羅斯統普丁施加最大程度的制裁,但同時努力使美國人民及國際社會受到的影響最小化,我們沒有撤下這個方案,但我們確信這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最小化」。

莎琪也表示,美國政府不禁止本國公司購買俄羅斯的能源,但歡迎拒絕購買。莎琪也強調,不排除未來禁止美國企業購買的俄羅斯能源的可能性。

報導稱,針對俄國承認烏東地區獨立以及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新一輪制裁,都沒有波及到俄國的石油、天然氣公司和該領域的銀行。

莎琪在日前的採訪中也提到,美國一直沒有對俄羅斯能源出口實施直接制裁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歐洲普遍依賴俄羅斯能源。

報導也提到,通貨膨脹的引發美國消費者不滿的背景下,美國相當擔心國際原油市場出現短缺以及油價暴漲的情況。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圖:翻攝白宮直播影片(資料畫面)

中俄東線中段天然氣管道。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