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國際公憤,多國以實際行動表態挺烏克蘭,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喊話「烏克蘭是歐盟的一員」,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已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台灣未來如果遭遇類似情況,將可能被迫正式宣布獨立,並獲得西方國家的承認。

王丹2月28日在臉書Po文提到,以烏克蘭情勢來看台海局勢,未來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台灣有可能被迫正式獨立並獲得承認,西方國家才能進行軍事支援。到時候中共即便拿下台灣也是侵略主權國家,拿不下就變成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這是中共對台動武最大的風險,但也要看到時候的台灣政府是否會走這步棋。

目前國際社會大部分國家雖與台灣友好互動,但仍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王丹指出:「一堆人說台灣事實上已經是獨立國家。別忘記,目前國際社會並不承認。但如果中共武力攻台,台灣的獨立地位將有可能被承認。被承認才是真正的獨立建國。」

對此,網友紛紛連言表示:「除非中共政權不穩,不然他們不會打台灣的,一個個這麼愛錢,現在俄羅斯都踢出swift了」、「當極權國家覬覦你時不會管你是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因任何藉口都只是他美化侵略的理由罷了,台灣一直都是主權獨立國家」、「誰會為了台灣,得罪人民幣,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