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全球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2月28日前往桃園燈會賞燈時受訪表示,228訂為和平紀念日,全台灣的人應該以最感恩的心看待這一天,遠在歐洲的烏克蘭現在全國陷入烽火連天中,烏克蘭人民英勇地愛自己的國家,全台灣的人應該超越黨派,從烏克蘭人的精神學到,要反省「我們嘴巴講愛台灣,有沒有準備要來捍衛台灣」。大家要超越黨派,一起討論如何保護台灣,台灣人最美的精神,就是和平跟愛,用此來保護台灣、穩定區域。

呂秀蓮提到,執政的民進黨應該檢討,一直叫大家要「抗中」卻不「保台」,「抗中」是很容易,可是如何「保台」?透過烏克蘭人反觀台灣,他們每一個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在悍衛自己國土的時候,台人要深切反省「你真的有保台嗎?」、「我們要如何保台?」、「如何用智慧和平的方式保台?」呂秀蓮也強調,一定要避免戰爭、要投資和平,她要推動「和平台灣年」的運動。

呂秀蓮呼籲,台灣的姊妹要跟烏克蘭女性學到,烏克蘭第一個被攻克的蛇島有13位英雄死亡(目前烏克蘭軍方證實都存活,指是被俘虜),這13位英雄裡面有11位是女兵,烏克蘭的女人也都挺身捍衛衛自己家園,台灣的女性地位現在已經很平等,她提倡新女性運動今年剛好50年,烏克蘭的女性這麼勇敢,台灣的女性在享受兩性平等的同時,要多一點國防意識,保家衛民不再是男人的事情,她不希望有戰爭,但是如果沒有國家意識、沒有國防意識,要靠別人來保護你?

呂秀蓮指出,許多民調顯示,台灣如果有戰爭,美國會出兵保護,這是不切實際的,大家必須有很大的警覺,台灣在中國和美國兩個強權之間,國防部應該比衛福部花更多宣傳,如果現在發生戰爭要如何保衛家園,更重要的是要檢討兩岸政策,不要繼續抗中製造兩岸仇恨,要用最智慧、理性的方法,如何來改善兩岸關係,來確保永續和平。她個人一直提倡的就是和平中立,台灣在兩大強權之間,就是要走向中立之路,讓兩邊都不用緊張,並擔任兩邊和平的調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