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雙方於昨(28)日在白俄羅斯展開談判,是開戰以來雙方首次會談。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談判的同時,俄軍正對烏克境內進行轟炸。澤倫斯基今(1)日呼籲,全球應禁止俄羅斯飛機和船隻通行,以嚴懲俄羅斯攻擊其他的國家,更說現在買俄國貨等於是為殺人埋單。

澤倫斯基在臉書上表示,「一個對平民犯下罪行的國家不能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員。世界上所有港口、運河、機場都必須對這樣的國家關閉大門。這樣的國家不應該以能源出口進帳數以千億計美元。現在買俄國貨等於是為殺人埋單。」他直言,各國必須禁止俄國進入所有港口、所有運河和世界上所有機場。

澤倫斯基指出,俄羅斯自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過去5天發動56次火箭攻擊,並發射113枚巡弋飛彈。他表示,為了證明人類能夠自我防衛,國際社會有必要考慮對俄羅斯飛彈、飛機和直升機完全關閉空域,才能有效立即遏阻飛彈、炸彈和大砲的邪惡武裝,在經濟上予以毀滅性打擊。

澤倫斯基指控,俄軍在與烏克蘭官員行第一輪會談的同時,持續轟炸烏克蘭城市,企圖以此明顯方式對烏克蘭施加壓力,並指出俄羅斯犯下戰爭罪,應交由國際法庭審判。但他表示,別浪費時間了,我們不接受這樣的策略。當一方不在談判之際以火箭砲打另一方時,才會有公平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