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美國大動作挺台,除了美總統拜登(Joe Biden)派出特使團將在今天(1日)訪問台灣外,美國務助卿席森(Michele Sison)也公開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消息,表示台灣對國際社會諸多貢獻,美方鼓勵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整個聯合國體系。對此,蕭美琴也回應,台灣願意也有能力成為世界上的一股向善力量。

席森去年12月才上任,擔任美國務院國務組織事務助卿,外交資歷相當豐富,她之前曾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副代表,負責協助全球聯盟對抗跨國性和平與安全威脅。

台灣時間1日清晨,席森在推特po出與蕭美琴的合照,大方公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國際組織,並且標註「#TaiwanCanHelp」(台灣可以幫忙)。據中央社報導,她與蕭美琴的會晤是在當地時間2月25日,於美國務院大樓內。

蕭美琴也在推特轉推席森的po文,並表示有機會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台灣願意也有能力成為世界上的一股向善力量,很高興有機會討論台美雙方如何共同努力,擴大台灣對國際組織的有意義參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10月,在聯合國《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年後隔天,發表聲明公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席森再次公開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組織,顯現美國挺台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