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7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昨(27)日晚間在祥和教會舉行追思紀念禮拜,縣長翁章梁致詞時指出,從二二八、白色恐怖、解嚴到總統民選,這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漫長過程;嘉義市提前於25日舉行二二八追思紀念會,市長黃敏惠,因為有先賢先烈的付出和犧牲,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27日晚上由嘉義中會議長蔡孟勳牧師主禮,包括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等人一起祈禱、證道、分享、追思靜默、祝禱、領受上帝祝福,悼念死難同胞,安慰受難家屬。 

翁章梁指出,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影響太深遠了,加上白色恐怖和戒嚴時期的極權,數十年來在外來政權壓迫下,台灣人連呼吸都有困難,直到1996 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外來政權」這4個字才重新被詮釋。 

翁章梁說,台灣人努力追求民主自由數十年,終於讓二二八從禁忌變成國定假日,台灣人一定要理解二二八事件,一起面對這段歷史,才能走出傷痛,面對未來,讓台灣更勇敢,更堅強。 

黃敏惠表示,每一年來到這裡追思,內心都是無比的沉重與哀慟,因為有先賢先烈的付出和犧牲,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希望藉由這樣的追思會能夠撫平家屬的傷痛,更盼望我們能夠引以為鑑、不要重蹈覆轍,用愛、尊重以及包容迎向和平公義的未來。 

前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表示,全台第一座在嘉義市,當時克服了重重困難才落成,而且費用皆由民間出資;紀念碑下方放有一本聖經,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記取歷史教訓,邁向愛與和諧的社會。

翁章梁指出,從228事件開始,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漫長過程。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