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繼2021年發行《二七部隊(上集)》,近日又推出《二七部隊(下集)》,該協會於今(27)日下午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新書會。高齡102歲(1921年生)的當年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立委林昶佐,以及漫畫作者皆受邀出席見證。

《二七部隊(下集)》完整呈現出二二八中台中民軍二七部隊歷史,包括事件中的烏牛欄戰役,及擊敗國府整編廿一師先遣部隊的日月潭之戰等。該漫畫除了詳盡介紹二七部隊歷史外,也被視為是一本充滿戰爭的漫畫。

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因領導該部隊,被捕判刑15年,刑滿又被管訓兩年,實際坐牢17年。但他今天表示,完全沒有後悔。鍾逸人透露,1947年之所以成立民軍二七部隊,是因陳儀政府貪污、腐化,民不聊生,大家群起對抗不義。他也感謝新文化協會繼舉辦二七隊座談會、學術研討會、拍攝紀錄片、興建紀念碑後,又以輕鬆、易懂方式繪畫二七部隊,讓二七部隊廣為人知。

立委林昶佐同時也是閃靈樂團主唱,率先以音樂譜、唱<烏牛欄大護法>,紀念二七部隊。他在新書會強調,從二七部隊的英勇,可以相信台灣如遭受今天烏克蘭被侵略,很多台灣年輕人一定勇敢戰鬥到底。

《二七部隊》作者黃子彥以寫實畫風,將戰爭場面的緊張、廝殺、慘烈畫得維妙維肖。黃子彥表示,這本漫畫製作花費一年完成,被眾所囑目,他受竉若驚。他也感謝在執行長陳彥斌、主編洪碧梧、腳本作者廖建超等帶領、陪同下,前往埔里勘查烏牛欄戰場、日月潭水社戰場、魚池派出所.....等,才能完成這本漫畫。

此外,本書顧問為台灣研究謝雪紅的權威學者林瓊華博士,她肯定《二七部隊(下集)》忠於史實。而這本漫畫對白以簡易台語版為主,但其中對白有以客語、泰雅、布農族語穿插,為免大家看不懂,加頁邊有附註翻譯。主編洪碧梧對此表示,讀者不必擔心看不懂,保證輕鬆看懂這本多族群出現的漫畫。

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說,漫畫製作不易,但最淺顯易懂。期盼有更多單位、個人協助推廣,讓二七部隊歷史更深植人心。

新書會大合照。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

立委林昶佐出席致詞。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

漫畫作者黃子彥。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