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7)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2022 北美洲海外台灣人二二八 75 周年紀念會」致詞,她表示,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提醒國人,台灣可以走向民主、走向進步發展,就是因為有台灣人民一代又一代的打拚。她呼籲要繼續團結,守護民主,將台灣的民主經驗分享到全世界。

蔡英文表示,二二八紀念會是一場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們一起反省過去,走向未來」。蔡英文強調特別感謝海外鄉親一路上的付出,讓台灣可以由威權走向民主,由受人幫助變成幫助別人,這是所有台灣人一起打拚的成績與光榮。因為有大家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讓世界看到台灣,看到走向世界的決心,因此世界對台灣的支持及討論,也愈來愈多。

蔡英文指出,根據《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 的調查,肯定台灣是「完全民主國家」,世界排名第八,也是亞洲第一。此外,美國傳統基金會 (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 最近也發布,全世界的經濟自由度調查,台灣排名第六。蔡英文表示,這樣的好成績,證明台灣人堅持民主、堅持自由,就是國家發展的關鍵,也證明我們所選擇的路是正確的。

蔡英文說,「今天我們一起紀念二二八,提醒我們不能忘記這段歷史,台灣可以走向民主、走向進步發展,就是因為有台灣人民一代又一代的打拚,這段歷史也提醒我們,一定要繼續團結,守護我們的民主,將台灣的民主經驗分享到全世界,創造台灣人的光榮。」

總統蔡英文。   圖:民進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