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位民眾日前將愛犬「甜甜」留在家裡,讓牠自在地在陽台曬太陽,詎料「甜甜」不慎從陽台墜下,幸有遮雨棚阻隔緩衝,僅輕微扭傷,飼主也飽受驚嚇。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在出門前做好居家安全防護,避免寵物跑出家門或意外墜樓,同時搭配籠內訓練,飼主外出時可降低寵物分離焦慮感,靠這兩招就可保護毛孩安全。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民眾養毛寶貝,可於陽台及門窗處加裝圍網、鐵網片,並在窗戶加裝安全鎖,強化居家安全防護;外出時要特別留意屋內的小物品,如縫線、橡皮筋、塑膠袋、金屬小物件,易讓毛寶貝不小心食入,造成消化道損傷、腸阻塞,尤其貓咪肝臟無法代謝精油內化合物,像是驅蟲藥、香精油、居家用藥要收藏妥放,避免造成貓咪中毒。

此外,植物擺飾,如百合花、萬年青、鬱金香等等,也會讓貓咪誤食,造成腹瀉、嘔吐,嚴重時會造成臟器損傷甚至死亡,應將易誤食物品先行區隔,避免毛寶貝發生意外。

新北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林子筠獸醫師提醒,民眾可利用犬隻籠內訓練降低焦慮不安感、隨地便溺及破壞行為;在與狗狗玩遊戲或吃零食時,要把籠子放在旁邊,讓狗狗產生正面聯想,接著再慢慢把獎賞的食物放在籠內,讓牠自由進出,進入籠內時給予讚美及獎勵,再開始配合指令及動作。

林子筠說,訓練不要超過15分鐘,讓狗狗喜歡自己的窩,飼主外出探訪親朋好友時就不用再擔心狗狗是否因分離感到焦慮不安或聽到外面的聲音,如門鈴聲、鞭炮聲就開始緊張害怕,飼養貓咪適時運用籠子可以觀察貓咪身體不適狀況,在疾病治療上貓籠也能發揮很大作用,幫助牠恢復健康。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飼主不應獨留毛寶貝在家內,避免發生意外,建議安排家人或朋友代為看管,若短暫外出應提供安全無虞的環境,飼主應善盡管理責任,避免觸法;若出門遛狗要繫牽繩,或用箱籠等其他適當防護措施,以管控寵物行動,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已於2月23日公布施行,民眾未繫繩遛狗者將會挨罰3000元-1萬5000元。

飼主加強居家安全防護,避免墜樓意外發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適時運用籠子可觀察貓咪身體不適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讓毛寶貝適應運輸籠,避免衝出馬路。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