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今(27)日於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舉行288系列活動紀錄片《時代革命》包場放映暨座談會,台灣基進所有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到場,向反送中運動中展現意志力的香港人致敬,並於電影開播前邀請民眾於影廳排出烏克蘭國旗,以行動聲援遭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人民。

台灣基進表示,因為反送中運動,台灣和香港產生了以愛好自由為本的重要連結,彼此關心、相互打氣,成為了民主的雙城。全世界只有台灣將《時代革命》以院線片上映,這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得來的成果,選擇在228連假辦《時代革命》包場,是致敬香港,也是致敬台灣的民主前輩,告訴每一位為了自由奉獻的人,我們會記得這一切。

年底高雄市議會將改選,今天出席228紀念日系列活動的基進市議員參選人,包括:前鎮小港區的黃敬雅、左營楠梓區的陳子瑜、林園大寮區的楊佩樺、旗津鼓山鹽埕區的王泳淇、三民區的張博洋及仁武鳥松大社大樹區的張婷婷。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高雄在74年前走過228事件,靠著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不畏強權壓迫勇敢反抗,而有了今日民主的台灣,這也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所展現的意志,我們以「民主雙城」來為此次活動命名,就是希望能讓香港人知道,在這條漫長抵抗強權的道路上,我們能夠彼此打氣扶持。

李雨蓁說明,這幾天看到台灣人、香港人一同聲援烏克蘭,而高雄正進行的台灣燈會也以烏克蘭國旗配色表示對烏克蘭的聲援,台灣基進也將在放映會前邀請市民以手機排出烏克蘭國旗,用行動支持烏克蘭人民。

李雨蓁說,民主自由的寶貴,讓我們在高雄在台灣能以任何實際行動支持香港、聲援烏克蘭,也期盼愛好和平與自由的人,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勇敢團結,無畏強權,「香港加油!」、「烏克蘭加油!」

台灣基進左營、楠梓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則說,時代革命不只是反送中事件的紀錄片,更是好幾個世代追求自由民主香港人的奮鬥,面對威權中國,只要堅持的意志還在,希望的光就永遠不會熄滅,香港加油,高雄永遠相挺。

在台港人、台師大助理教授黃浩霆指出,許多人認為台灣的情況比香港好,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的情況可能更差。他指出,看到228連假許多人開心出遊,不曉得75年前台灣發生的事情,誤以為台灣已經天光,這是個重要的警訊,身為香港人,希望提醒台灣「我們要記得」,並且持續關心轉型正義的進度。

排出烏克蘭國旗表達聲援之意。   圖:台灣基進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