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今(25)日晚間宣布高雄港船舶全體船員需完成抗原快篩並通報,高雄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步調整修造船廠區防疫強度,船舶修造及修船碼頭區工作人員每週快篩一次,非屬上述人員由各船廠自行造冊可免快篩,但仍需辦理實聯制入廠。

今晚交通部航港局宣布「原定自3月3日起,所有進入高雄港船舶均於抵港前72-48小時內全船船員完成家用快篩篩檢並通報」,提前於3月1日起實施,高雄市同步調整防疫強度,包括:1.船舶修造及修船碼頭區工作人員,每週快篩一次,一週內憑此陰性快篩結果照片入廠,臨時入廠之維修人員採隨到隨篩,由海域乘船抵廠人員及船上留守人員比照辦理;2.非屬上述人員(如業務行政人員)請各船廠自行造冊,此等人員可免快篩即可入廠;3.以上人員仍需辦理實聯制入廠。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今天下午出席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就表示,港區防疫工作有一些新措施,高雄港因前陣子全部做過PCR,其實港區作業人員相對在風險上面已經得到確保,目前針對登船人員也持續維持每週兩次快篩機制,等到登船人員下船後,還是會持續觀測健康狀況,持續每週兩次快篩到三週階段,我們做持續監控,這是目前作為。

他指出,針對登船人員,現在也維持必須調檢查站報到、列冊管理,下船後也要求必須要到儲物區做完整清消,才能回到家裡或工作單位,這個事前處理做法。

此外,經過和市府討論,航港局今天特別和CDC專簽,CDC指揮中心同意在高雄港試辦,原則上會要求未來國際船舶進高雄港,入港前要提供48小時內的快篩證明附照片,會連同本來就要求的衛生健康聲明書,一併作進港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