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發動空中和地面攻擊後,號稱早部署在地中海的美、義、法3大航母打擊群仍僅能「遠觀」。而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24日表示,已請求土耳其關閉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以禁止俄羅斯戰艦進入。但軍事新聞網站《Naval News》分析,土耳其確實有權關閉海峽,但關閉海峽卻未必是對烏克蘭比較好的決定。

根據1936年簽訂的「蒙特勒關於海峽制度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 Regarding the Regime of the Straits),給予土耳其對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的控制權,並對海軍船隻的通行做出了規定。公約保證和平時期民用船隻的自由通行權,對非黑海國家的軍用船隻通行做出限制。公約確認海峽通行的自由原則:平時和戰時各國商船均可自由通過;在平時黑海沿岸國家的軍艦可自由通過海峽,非沿岸國家軍艦通過海峽則要受到一定限制,即同一時期通過的軍艦總噸位不得超過1.5萬噸,在黑海停留的船隻總噸位不得超過3萬噸,停留時間不得超過21天;在戰時,如土耳其為中立國,各交戰國軍艦不得通過海峽;如土耳其為參戰國,則由土耳其決定是否允許別國軍艦通過。

《Naval News》分析,公約內容的確暗示土耳其即使沒有積極參與戰爭,也可以阻撓軍艦通過;而且土耳其有權暫停黑海的噸位限制,意味著土耳其可以「酌處」,讓盟國的軍艦能夠進入黑海。從這些角度看,烏克蘭的請求是「可行的」;但土耳其可能必須面對一些「政治上的限制」。第一個問題是目前土耳其並未參戰,北約也沒有對俄羅斯宣戰,在這個條件下,若土耳其關閉海峽水道,俄羅斯艦隊不能通行;但相對而言,北約成員國的艦隊也無法取道2個海峽進入黑海。如果土耳其使用其自由裁量權來支持烏克蘭,俄羅斯可能會反對,並可能指責土耳其違反「中立」並進行報復。

第二個問題,俄羅斯目前在黑海的部署已經完成,黑海艦隊能力足以封鎖、切斷烏克蘭進入黑海;此外,俄羅斯可能運用長達105公里伏爾加連通頓河的運河體系,讓里海艦隊能增援黑海。使得封鎖海峽變得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