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今天(25日)報導,位於黑海多瑙河三角洲附近,隸屬烏克蘭敖德薩州管轄的茲梅伊內島(Zmiinyi)守軍,因拒絕向俄羅斯攻擊艦艇投降,13人遭到全數殲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將對死亡茲梅伊內島官兵授予「烏克蘭英雄」的稱號。

報導中引述澤連斯基談話指出,烏克蘭守軍面對俄軍的「最後通牒」,要求放下武器投降一事,展現毫無畏懼的英勇態度,甚至回嗆「去你X的」。澤倫斯基悲痛讚揚這13名守軍:「願那些為烏克蘭獻出生命的人永遠銘記於心」。

茲梅伊內島長662公尺、寬440公尺,面積僅有0.17平方公里,據傳周圍富含油氣資源;因接近羅馬尼亞,過去曾是烏克蘭與羅馬尼亞主權爭議的焦點,1997年兩國外長簽署《烏克蘭和羅馬尼亞友好、睦鄰、合作條約》,同意通過談判解決海上邊界問題,在問題解決之前任何一方都不開發爭議海區的資源。但俄羅斯搶下該島後,未來情勢將更複雜難以預測。